English

不能这样损害青少年的健康

□教师家长谈“减负”·教师篇
2000-0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常玉礼 我有话说

许多家庭中都有人在中学或小学读书,上中学的早上6点前必须起床。离学校不太远的6点30分左右要从家出发,赶往学校,离学校远的还要去坐车赶路。而晚上放学后,多数18点30分之后,才能到家,家远的还要晚。

学生吃完晚饭,常常是19点之后。学生在路上、在学校的时间多在12个小时左右,而晚饭后,还要完成当天的作业,睡眠不充分,是普遍现象。

令人难以理解的是,每天下课后,都要补课,补课成为上课的必须组成部分。多数每天补两堂课。有的学校,补课后,还要回本班考试、测验,合格后,才放学。

在北方哈尔滨的学校学生,冬天常常是太阳不出来离家、天漆黑才能到家。更为严重的是,双休日,老师要给学生补课,这种补课,多数占半天,有的占两个半天,学校名义上不准补课,老师为了学生统考成绩好,要背着学校到校外租教室,请其他科的教师来给学生补课。

还有相当多的学生家长,为了子女学好功课,能考上较好的重点高中、重点大学,还占用学生的星期天或晚上休息时间给学生补习数学、外语或其它课程,还有的给孩子找家庭教师。

我在一所重点大学看到,录取的一批高分学生,其中一半以上戴着眼镜,全是文弱书生。我也看到了一所大学的一年级女生上体育课,绝大多数都那么瘦弱,没有几个发育强壮的,也找不出几个身材较高的。面对这种情况,我感触颇深。

为此,我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的教育,关心中小学的教育改革,制止课外搞多种补课,给学生加重负担,影响学生健康的作法。希望全社会支持教育,为我们中小学生创造良好宽松的学习环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